English

朱镕基访日必将取得丰硕成果

森喜朗表示
2000-10-13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蒋道鼎、陈志江 我有话说

本报东京10月11日电日本首相森喜朗今天向中国驻日记者发表书面谈话,欢迎朱镕基总理来访。他说,此次朱总理对日本的正式访问,是日中两国之间20世纪最后一次重要外交活动,必将取得丰硕成果。

森喜朗说,江泽民主席两年前访问日本时,日中双方就两国首脑互访达成协议。去年夏天,小渊惠三首相访问中国,同朱总理进行了非常有意义的会谈。

森喜朗说,我国非常希望通过朱镕基总理访日能在三个方面取得成果:一、巩固与发展在1998年江泽民主席访日时双方同意建立的“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”;二、确认当时双方确定的33个合作项目的成果,并进一步推动其落实;三、推动两国不仅在两国间的问题上,而且在地区乃至全球范围问题上协调和合作。

他说:“我们现在真正站在新世纪的大门口。我认为,日中两国应基于旨在构筑面向21世纪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1998年日中共同宣言,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关系,不仅在两国之间,而且要为亚洲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而携手合作。”

在谈到中日两国关系的现状时,森喜朗指出:“日中双方自1972年邦交正常化以来,超越了社会制度的不同,取得了发展。正如江泽民主席今年5月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的那样,两国人民之间的睦邻友好是主流。在这个问题上,我国的立场没有任何变化。”

森喜朗说,1998年的日中共同宣言强调,要加深面向21世纪的两国相互理解和相互信赖。日前,我邀请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代表到首相官邸,以日中关系为主题进行座谈。现在在日本的外国留学生约有5.6万人,其中约有一半来自中国。另一方面,近15000名日本留学生在中国受到关照,与中国人士加深交流,对此我感到十分高兴。留学生是“未来的大使”。我深信,青年人这样相互交流将为增进21世纪两国之间的相互理解与信赖做出重要贡献。

在谈到日中两国的经济合作时,森喜朗说,从支援中国经济平衡发展这一观点出发,近来我国对华经济合作重视与沿海地区拉大了差距的内陆地区,并进行合作。关于对中国西部大开发的合作,希望在朱镕基总理访日期间能取得具体进展。他还表示对在日中间开展信息技术合作很感兴趣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